秦盟科普君

发布各种秦相关历史科普、资料及秦盟活动,不定期诈尸,欢迎私信+评论。
秦盟——“探索秦历史、宣传秦文化的社交平台联盟,热爱秦史以及相关历史人物的粉丝聚集地”。QQ交流群:137172672。微信公众号:qinshihuangV587。微博:@大秦驻天-朝办事处

【资料推荐】先秦秦汉史相关书籍资料(2019初级版)

写在前面的话:

秦始皇帝是真正存在于历史中的,我们聚集在这里是希望能获得更多有价值的史学资料去了解他与他的帝国,并畅谈我们的所知所解。 秦盟一直致力于引导大家认真研究历史,因而收集各种史书资料推荐给各位。

本文为推荐书单的初级版,即入门必读书籍,所选取的都是第一手史料典籍和我们认为最权威最基础的史学研究成果,希望大家首先能够建立起对于先秦时代历史背景、社会结构以及历史人物生平经历的整体认知,并且树立起相对正确的历史观,在此基础上再进行更深入更详细的挖掘、作出自己的独立判断。

需要强调的是,有些书固然存在着时代局限性,其记载或者考证也并非完全准确,但希望大家更多所学习的是作者对历史的研究态度和视角,以史为鉴、对历史持有敬重之心。

--------------------------------------------

一、《史记》

《史记》是由司马迁撰写的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是二十四史的第一部,全书分12本纪,10表,8书,30世家,70列传,共130篇,五十二万余字,记载了我国从传说中的黄帝到汉武帝太初四年长达3000年左右的历史。

《史记》始终是了解和研究先秦史最最基础的资料,当然,研究始皇帝和秦帝国只读《秦始皇本纪》是远远不够的,还得至少涉及《高祖本纪》《项羽本纪》《十二诸侯年表》《六国年表》、《秦楚之际月表》《礼书》《乐书》《历书》《天官书》《封禅书》《河渠书》《燕召公世家》《白起王翦列传》《吕不韦列传》《李斯列传》《留侯世家》《刺客列传》《蒙恬列传》《匈奴列传》《老子韩非列传》《萧相国世家》《魏豹彭越列传》《滑稽列传》《货殖列传》等。


二、《汉书》

《汉书》,又称《前汉书》,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二十四史”之一。由东汉史学家班固编撰,前后历时二十余年,于建初年中基本修成,后唐朝颜师古为之释注。《汉书》是继《史记》之后中国古代又一部重要史书,与《史记》、《后汉书》、《三国志》并称为“前四史”。 《汉书》全书主要记述了上起西汉的汉高祖元年(公元前206年),下至新朝王莽地皇四年(公元23年)共230年的史事。《汉书》包括本纪十二篇,表八篇,志十篇,传七十篇,共一百篇,后人划分为一百二十卷,全书共八十万字。

《汉书》出于各种政治目的对于前朝部分史实难免有夸大抹黑的成分,这要求我们在阅读史料时作出一定的辨别,但是作为正史,无论是《史记》还是《汉书》都不可轻易去否定,要证明它的某处记载不可信,我们需要拿出同等甚至高于其可信度的史料并加以有史实根据、有科学逻辑、有充分说服力的论证。


三、《战国策》

《战国策》者,战国游士辅所用之国,为之策谋,故名之,为战国时期的史料汇编,三十三篇,四百九十章。非一时一人之作,最初也没有统一的名字,“或曰国策,或曰国事,或曰短长,或曰事语,或曰长书,或曰修书”,刘向在整理编订为一书之后,才确立了现在的书名。《战国策》为叙事体,以记言为主,以国分类,各自成策,反映了各诸侯国之间尖锐复杂的兼并斗争和谋臣策士往来游说的言行,开以人物为中心的纪传体之先河。

《战国策》对历史记叙的忠实性不敢恭维,记叙史实简略,又有颇多失实之处。《战国策》反映了另外一种真实,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心态真实,作者往往对自己的人物过分偏爱,倾慕非常,不惜以牺牲史实为代价,我们读史料时会需要不断的作出取舍。


四、《睡虎地秦墓竹简》

睡虎地秦墓竹简,又称睡虎地秦简、云梦秦简,是指1975年12月在湖北省云梦县睡虎地秦墓中出土的大量竹简,这些竹简长23.1~27.8厘米,宽0.5~0.8厘米,内文为墨书秦篆,写于战国晚期及秦始皇时期,反映了篆书向隶书转变阶段的情况,其内容主要是秦朝时的法律制度、行政文书、医学著作以及关于吉凶时日的占书,为研究中国书法、秦帝国的政治、法律、经济、文化、医学、等方面的发展历史提供了翔实的资料,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


五、《里耶秦简牍校释》(第1卷)

陈伟主编的《里耶秦简牍校释(第1卷)》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秦简牍的综合整理与研究”(08JZD0036)成果,是在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编著《里耶秦简》五卷本的基础上,进一步推敲释文,加以断句、缀合和编连,尽可能读通简文,并与传世和出土的战国秦汉文献相比照,以探明简明牍文献语文和历史层面的含义。

里耶秦简牍主要是秦代迁陵县廷与上级洞庭郡府和下层司空、仓官、田官诸署以及都乡、启陵、贰春三乡的往来文书和各种薄籍,涉及郡县与官署设置、官吏的考试题陟黜、赋税徭役、诉讼、廪食、符传、作务、邮传,贡献等,透射出鲜活、细腻的历史场景。《里耶秦简牍校释(第1卷)》可为这些珍贵文献的解读、研究提供重要参考。


六、王蘧常《秦史》

《秦史》是20世纪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王蘧常先生所著的一部记载秦朝(包括秦国)历史的一部纪传体断代史。全书包括6纪(本纪)、4表、8考和35列传,共53卷。始作於1926年,前后经历50年。


七、杨宽《战国史》

《战国史》是著名历史学家杨宽先生积五十年治学研究之重要成果。着重论述战国时期从分裂割据走向统一,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领域发生的重大变革和发展,真实地再现了战国时代风云变幻、剧烈变革、百家争鸣、英才辈出的历史与社会状况,是战国史研究的扛鼎之作。


八、吕思勉《先秦史》《秦汉史》

《先秦史》和《秦汉史》是吕思勉先生四部断代史中的第一部和第二部,写于20世纪30、40年代之交,是近现代研究上古先秦史和秦汉史的最基本参考书之一,已成为学术史上的经典著作。

吕思勉是中国现代史学史上在通史、断代史和专史等方面都作出重大贡献的历史学家。著名史学家严耕望先生对其颇为推重,曾说 “论方面广阔,述作宏富,且能深入为文者,我常推重吕思勉诚之先生、陈垣援庵先生、陈寅恪先生与钱穆宾四先生为前辈史学四大家。”


九、钱穆《秦汉史》

《秦汉史》为钱穆于1931年所撰写之讲义,上自秦人一统之局,下至王莽之新政,为一尚未完编之断代史。作为一代史学大师,钱穆先生秉其一贯高屋建瓴、融会贯通的史学要旨,深入浅出地梳理了秦汉两代的政治、经济、学术和文化,指呈了中国历史上这一辉煌时期的精要所在。


十、翦伯赞《秦汉史》

《秦汉史》是中国历史学家翦伯赞的代表作品之一,内容包括秦族的渊源、建国及其历史形势,秦族的渊源与秦代封建专制主义国家的创立,秦代中国境内各种族的活动,秦代的世界形势;秦代社会经济的构造及其转向,土地所有的关系之改变与农业;生产技术之综合与手工业,经济制度之划一与商业,秦朝政权的性质、组织、发展及其灭亡,秦朝政权的性质及其组织等。


十一、林剑鸣《秦史稿》

《秦史稿》是第一部对秦人早期开发史、秦建国史以及秦统一、秦帝国成立的历史进行全面总结的史学专著。作者重视在旧有文献资料之外发掘睡虎地秦墓竹简、银雀山汉墓竹简、马王堆汉墓帛书等出土文献中与秦史有关的资料,重视秦史考古文物遗存中有价值的信息,提出了许多学术新见。对于从传说时代的秦先祖事迹到秦王朝建立以至最终覆亡的历史脉络,作者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描绘出一幅真切生动的秦史画卷。


十二、《剑桥中国秦汉史》

西方对秦汉史的研究有相当长的历史。本卷《导论》对此有概括叙述,一直上溯到明清之际来华的传教士卫匡国的著作。中国的二十四史始于《史记》、《汉书》,读史者也总是从前四史入手,所以一接触中国史就是秦汉,同时秦汉在整个中国史上又有其特殊的重要位置。

西方学者研究秦汉史的较多,成绩也较丰硕,看本卷所附参考文献目录,便可得到相当的印象。这部《剑桥中国秦汉史》,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加以综合和提高的。不很熟悉西方研究情况的读者,通过本卷不难知其涯略,卷中引用日本学者的论著也很多,足供读者参取。

---------------------------------------------

中级和高级版将在不久后推出,尽请期待哦~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5)
热度(490)
  1. 共8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秦盟科普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