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盟科普君

发布各种秦相关历史科普、资料及秦盟活动,不定期诈尸,欢迎私信+评论。
秦盟——“探索秦历史、宣传秦文化的社交平台联盟,热爱秦史以及相关历史人物的粉丝聚集地”。QQ交流群:137172672。微信公众号:qinshihuangV587。微博:@大秦驻天-朝办事处

【本期话题】《史记》中荆轲刺秦到底发生了啥

先放一段《史记·刺客列传》的原文:

秦王谓轲曰:“取武阳所持地图。”轲既取图奏之,秦王发图,图穷而匕首见。因左手把秦王之袖,而右手持匕首椹之。未至身,秦王惊,自引而起,袖绝。拔剑,剑长,操其室。时惶急,剑坚,故不可立拔。荆轲逐秦王,秦王环柱而走。群臣皆愕,卒起不意,尽失其度。而秦法,群臣侍殿上者不得持尺寸之兵;诸郎中执兵皆陈殿下,非有诏召不得上。方急时,不及召下兵,以故荆轲乃逐秦王。而卒惶急,无以击轲,而以手共搏之。是时侍医夏无且以其所奉药囊提荆轲也。秦王方环柱走,卒惶急,不知所为,左右乃曰:“王负剑!”负剑,遂拔以击荆轲.断其左股。荆轲废,乃引其首以摘秦王,不中,中桐柱。秦王复击轲,轲被八创。


相信大家和官博君一样也曾试图在脑海中还原过这个情景。对于加粗部分,官博君之前的理解是:秦王想要拔剑,但剑太长,只能抓到剑鞘,而剑又套得很紧,一时拔不出来。后来绕柱而跑的时候,大臣们提醒秦王把剑推到背后,这才把剑拔了出来。

今天有小伙伴指出,“负”在这里可能是“依靠”的意思。因此,大臣们喊话其实是在提醒秦王使用自己的佩剑。


首页的小伙伴们又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呢?欢迎广开脑洞,并在评论区写下你们的看法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3)
热度(27)
©秦盟科普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