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盟科普君

发布各种秦相关历史科普、资料及秦盟活动,不定期诈尸,欢迎私信+评论。
秦盟——“探索秦历史、宣传秦文化的社交平台联盟,热爱秦史以及相关历史人物的粉丝聚集地”。QQ交流群:137172672。微信公众号:qinshihuangV587。微博:@大秦驻天-朝办事处

【劳动节特别篇?】王子今:秦始皇的阅读速度


应当承认,秦始皇有推行文化专制主义的罪恶,有严刑酷敛的暴行,又有种种政治失误,使得“百姓怨望而海内畔”,“斩木为兵,揭竿为旗,天下云集响应,赢粮而景从,山东豪俊遂并起而亡秦族矣”(贾谊:《过秦论》),演出了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历史。但是在中国古代帝王中,他确实是一位少有的勤政的典型。即使他对下级繁多的上报文书或者只是大致浏览,或者只是择要批复,31.79万字的总数量,以“日夜”在文案旁工作12小时计算,每小时过目的文字数量也平均在2.65万左右。这样的工作量导致的劳累可以想见。所谓“朝夕不懈”,所谓“莫敢怠荒”,果然不是虚言。而秦王朝行政特征的峻急节奏,也可以因此有所体现。不仅秦始皇处理公文的效率十分惊人,他在相当艰险的交通条件下多次辛苦出行,“亲巡天下,周览远方”(秦始皇会稽刻石)的实践,也可以大略真切地反映所谓“皇帝之功,勤劳本事”的行政史的实在。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1)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秦盟科普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