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盟科普君

发布各种秦相关历史科普、资料及秦盟活动,不定期诈尸,欢迎私信+评论。
秦盟——“探索秦历史、宣传秦文化的社交平台联盟,热爱秦史以及相关历史人物的粉丝聚集地”。QQ交流群:137172672。微信公众号:qinshihuangV587。微博:@大秦驻天-朝办事处

【学术论文】日书:秦国社会的一面镜子(《日书》研读班)

【科普君说:这是一篇很老的论文了,但是非常好地解释了睡虎地秦简《日书》和秦国人民日常生活的问题。】

一九七五年, 在云梦睡虎地十一号秦墓出土了这样两部分竹简: 一部分发现于墓主的头部右侧, 另一部分在墓主的足部。 两部竹简的内容大致相同, 都是关于推择时日吉凶的迷信书籍, 后者最后一支简的背面书有“ 日书” 二字, 因此我们称这些秦简为 《 日书 》 。

日书》 并不 是 哪一个人的主观产物, 而是秦国社会历史在人们头脑中的曲折的反映。 因此 ,当把 《日书》细细通读以后 ,我们看到了秦国社会普遍存在着的宗教、 鬼神观念,看到了支配着这些观念、 意识的风俗习惯、 阶级关系以及经济活动等等。 从某种意义上讲 ,《日书》是公元前三世纪秦国社会的一面镜子 。

----------------------------

附:《日书》捉鬼指南的高能翻译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35)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秦盟科普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