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盟科普君

发布各种秦相关历史科普、资料及秦盟活动,不定期诈尸,欢迎私信+评论。
秦盟——“探索秦历史、宣传秦文化的社交平台联盟,热爱秦史以及相关历史人物的粉丝聚集地”。QQ交流群:137172672。微信公众号:qinshihuangV587。微博:@大秦驻天-朝办事处

【入门级科普第三弹】历代秦王和他们的小伙伴(上)

秦始皇车裂商鞅?白起和李斯辅佐秦王统一六国?——不要笑,这些都是科普君和刚入坑的小伙伴们交流时听过的真实回答。所以……为了避免历史人物的强行穿越,将下面这篇文章推荐给刚刚入坑的小伙伴。

当然,历代秦王绝不只是靠一两个臣子辅佐,更多的人物信息还请各位去史书中寻找答案。

------------------------------------

【本文撰稿人】清茗落雨


周孝王时,秦先祖非子因养马有功被封为附庸;公元前770年,秦襄公护送周平王东迁有功,被封诸侯;公元前325年,秦惠文王称王;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灭六国,改称秦始皇帝,中国建立起了第一个大一统王朝。

秦的统一不是秦始皇一个人的功绩,是历代秦王共同的努力,如贾谊所说“奋六世之余烈”。几代秦王皆为经天纬地之辈,而辅佐他们的臣子都有谁呢?


·秦孝公嬴渠梁与商鞅

有名的商鞅变法就发生于秦孝公时期,“公孙鞅问秦孝公下令国中求贤者,将修穆公之业,东复侵地,乃遂西入秦,因孝公宠臣景监以求见孝公。”(《史记·商君列传第八》)。商鞅和孝公在秦国发起了一场大的变革,秦之强是法之强,虽然商鞅最后被车裂而死,但商君的法律却使秦这辆巨大的战车带着历史的车轮,撵过了六国的土地。

商鞅是卫国国君姬妾所生的公子,名鞅,姓公孙,先祖本姬姓。商鞅年轻时就好刑名之学,是魏国国相公叔座门下中庶子。公叔座病重,跟魏王讲,我这里有个小伙子,有大才能,我死之后你可以封他为相,但如果你不用他,一定不能让他活着出魏国(“痤之中庶子公孙鞅,年虽少,有奇才,愿王举国而听之......王即不听用鞅,必杀之,无令出境。”《史记·商君列传第八》)。魏王觉得你病糊涂了吧。没有听公叔座的话(“公叔病甚,悲乎,欲令寡人以国听公孙鞅也,岂不悖哉!”《史记·商君列传第八》)。

后来卫鞅听说了秦孝公的求贤令,前往了秦国,与秦孝公一起,为秦国的强大奠定了基础。

卫鞅在秦国实施变法,为了推行秦法,哪怕是太子犯了法也不能饶恕,但因为不能对太子处置刑法,就处置了太子的老师公子虔和公孙贾。

后来秦孝公去世,太子继位,公子虔一班人告发卫鞅谋反,根据秦法,卫鞅被判车裂。

《史记》里有一段商鞅逃走的描写,《战国策》里却没有,应该是司马迁编的。私以为,商鞅的死亡是必然的,商鞅变法使秦国庶民有了晋升的机会,军功爵制极大的损伤了秦国旧贵族的利益,如日中天的秦孝公可以保下商鞅,但初继位根基不稳的太子不行。且,商鞅推行的秦法需要殉道者,作为秦国第二有权势的人,太子是第一个,之后,还有谁比秦法的制定者商鞅更适合做这个殉道者的呢?朝闻道,夕死可矣。死在自己的道下,商鞅应该是开心的吧。商鞅虽死,而秦法长存。


 ·秦惠文王嬴驷与张仪、司马错

秦惠文王嬴驷时期,是属于张子的时代。张仪,魏国人,师从鬼谷子,与苏秦是师兄弟。年轻时张仪游说诸国,一次陪楚相喝酒时楚相的玉璧不见了,旁边的人说:“张仪那么穷,肯定是他干的(仪贫无行,必此盗相君之璧。《史记·张仪列传第十》)”于是将张仪抓起来拷打,张仪拒不承认,楚相没办法只好放了他。张仪成为了秦国的相国后,写信警告楚相:“当年陪你喝酒的时候我没偷你的玉璧,你却鞭打我,你现在要好好看着你的国家,我要来偷你的城池了。(始吾从若饮,我不盗而璧,若笞我。若善守汝国,我顾且盗而城!《史记·张仪列传第十》)”

张仪相秦时,秦国欲伐齐,又担心齐楚的姻亲关系,于是派遣张仪前往楚国说楚怀王,只要楚国与齐国断交,秦国愿献出商於的六百里地,还送秦国的美女给楚王,秦楚互嫁女,结姻亲之好。(“大王诚能听臣,闭关绝约于齐,臣请献商於之地六百里,使秦女得为大王箕帚之妾,秦、楚嫁女娶妇,长为兄弟之国。”《资治通鉴·张仪诓楚》)楚王很高兴,整个楚国朝堂都很高兴,只有陈軫很伤心,说秦国一定不会履约。楚王说;你不要说话,等我拿到秦国的土地。

张仪回秦国后假装摔伤,三个月没上朝。楚王认为是自己与齐国断交没断干净,就派人辱骂齐王,齐王很生气,于是和秦结了盟。张仪去信给楚王,说我给了答应你的六里地,你怎么不接呢?(“子何不受地?从某至某,广袤六里。”《资治通鉴·张仪诓楚》)

楚王知道自己被骗了很生气,陈軫说:“现在我可以说话了吧。你当时不如献城给秦王,秦楚结盟打齐国还能从齐国捞回点,现在秦齐结盟了,楚国危险了。”

楚王不听,执意派兵攻秦,结果被秦国按在地上摩擦,还丢了汉中郡,又在蓝田大战,又败了,韩魏看见了决定来分一杯羹,楚国不得不割地求和。

后来,张仪游说诸国连横攻赵,可惜还未回到咸阳惠文王就死了,秦武王与张仪关系并不好,诸国纷纷背弃连横,张仪也逃往魏国,一年后就死了。

《史记·张仪列传》中,太史公情感上倾向苏秦而轻张仪,不过大家都知道,因为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司马迁对秦国一向不友好。实际上司马迁的祖上是秦人。

司马错,秦国将领,司马迁八世祖,司马错最大功绩是平定了蜀国。某日,秦惠文王思考先打韩国还是先打蜀国,张仪主张先打三川和周室,司马错说:“现在秦国地小民穷,应该先打好打的地方,更何况现在蜀国内乱。打韩国和周天子不占理,会被其他国家针对的。(臣闻之,欲富国者务广其地,欲彊兵者务富其民,欲王者务博其德,三资者备而王随之矣。今王地小民贫,故臣原先从事於易。夫蜀,西僻之国也。而戎翟之长也,有桀纣之乱。以秦攻之,譬如使豺狼逐群羊......今攻韩,劫天子,恶名也,而未必利也,又有不义之名,而攻天下所不欲,危矣。《史记·张仪列传第十》)”

秦王听了司马错的话,决定攻蜀,蜀国归秦后,秦国果然更加富足。蜀国对秦国的战略作用是巨大的,秦昭襄王时期秦赵长平之战,秦国坐拥蜀国粮仓,成功拖垮赵国。

(未完待续)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5)
热度(8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秦盟科普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