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盟科普君

发布各种秦相关历史科普、资料及秦盟活动,不定期诈尸,欢迎私信+评论。
秦盟——“探索秦历史、宣传秦文化的社交平台联盟,热爱秦史以及相关历史人物的粉丝聚集地”。QQ交流群:137172672。微信公众号:qinshihuangV587。微博:@大秦驻天-朝办事处

【入门级科普第三弹】历代秦王和他们的小伙伴(下)

秦始皇车裂商鞅?白起和李斯辅佐秦王统一六国?——不要笑,这些都是科普君和刚入坑的小伙伴们交流时听过的真实回答。所以……为了避免历史人物的强行穿越,将下面这篇文章推荐给刚刚入坑的小伙伴。

当然,历代秦王绝不只是靠一两个臣子辅佐,更多的人物信息还请各位去史书中寻找答案。

上文链接:【入门级科普第三弹】历代秦王和他们的小伙伴(上)

------------------------------------

【本文撰稿人】清茗落雨


·秦昭襄王嬴稷与宣太后、魏冉、白起、范雎

惠文王死后秦武王嬴荡继位,后因举鼎绝膑而亡,无子,由他的异母弟弟公子稷继位,是为秦昭襄王。

秦昭襄王18岁继位,因年幼,宣太后和穰侯摄政。宣太后就是大家熟悉的《芈月传》里的羋月,但在历史记载里,宣太后没有记载名字,只说她是秦惠文王后宫里的芈八子(秦武王卒,无子,立其弟为昭王。昭王母故号为芈八子,及昭王即位,芈八子号为宣太后。《史记·穰侯列传》),也没有芈姝这个人,秦惠文王的王后是魏人。宣太后的初恋更不可能是春申君,春申君活跃在秦昭襄王末期,此时的宣太后已经死了。可见现在的电视剧有多不负责任。

穰侯名魏冉,是宣太后同母异父的弟弟,秦武王举鼎死后,魏冉拥戴公子稷上位为昭襄王,昭襄王上位后封魏冉为将军,戍卫咸阳,因昭襄王年幼,宣太后主持朝政,让魏冉执掌大权。魏冉举荐白起,拥立昭襄王为西帝(失败),战功赫赫,财富、威望一度超越秦王。后来魏冉为了扩大自己在陶邑的封地,用秦国的军队去攻打齐国(相国穰侯言客卿灶,欲伐齐取刚、寿,以广其陶邑。《史记·穰侯列传》)。昭襄王身边一个叫范雎的谋士向昭襄王阐述了宣太后把持朝政,穰侯公器私用,富比国家。(范睢言宣太后专制,穰侯擅权於诸侯,泾阳君、高陵君之属太侈,富於王室。《史记·穰侯列传》)昭襄王听后免除了魏冉的职务,让他回到封地,魏冉就在陶邑亡故。

范雎,字叔,魏国人,本是魏国大夫须贾的门客,被怀疑通齐卖魏,被魏相魏齐鞭挞,尸身置于茅房,还在上面撒尿(以为雎持魏国阴事告齐......魏齐大怒,使舍人笞击雎,折胁摺齿,雎详死,即卷以箦置厕中。宾客饮者醉,更溺雎......《史记·范雎蔡泽列传》)。实际范雎并没有死,他在郑安平帮助下化名张禄,随秦使王稽入秦。秦昭襄王废穰侯后,拜范雎为相。

范雎提出远交近攻,交好齐国,将韩、魏作为兼并目标。长平之战中,范雎使离间计让赵王换下廉颇,任赵括为将,助白起大破赵军(昭王用应侯谋,纵反间卖赵,赵以其故,令马服子代廉颇将。《史记·范雎蔡泽列传》)。

范雎此人恩仇分明,瑕疵必报。为秦相后,须贾,魏齐皆被逼自杀。同时,范雎一饭之恩也必报,郑安平、王稽等人都被范雎举荐,可惜郑安平投赵,王稽与诸侯勾结,反而连累范雎,范雎在燕人蔡泽的提议下请辞回封地,不久就病死了。

秦昭襄王时期,最有名的将领就是位列战国四将的白起。在伊阙之战中大破韩魏联军(攻韩、魏於伊阙,斩首二十四万,又虏其将公孙喜,拔五城。《史记·白起王翦列传》),夺得安邑以东到干河的土地。第二年又发兵攻魏,夺得魏国大小六十一城(攻魏,拔之,取城小大六十一。《史记·白起王翦列传》),为秦国东出做了准备。公元前279年,白起又攻陷楚国国都郢都,受封武安君(後七年,白起攻楚.....拔郢,.....楚王亡去郢,东走徙陈。秦以郢为南郡。白起迁为武安君。《史记·白起王翦列传》)。

白起最有名的战役就是长平之战,秦国攻韩,韩国为祸水东引,将上党郡献给赵国,赵王听信平原君,接受上党郡,引发了秦赵长平之战。然消耗战中,赵国粮食产量比不过拥有巴蜀之地粮仓的秦国,也许是廉颇的表现给予了赵王秦军并不是不可战胜的信心,赵王临阵换将,将没有实战经验的赵括换上,秦国也秘密换白起上阵,最终大破赵军。

长平之战后,范雎认为白起势大,说秦王停战。又一年九月,秦赵复又开战,秦攻赵国都邯郸,久攻不下,秦王多次召白起,白起称病不出,并说长平之后秦国也元气大伤,赵国人又恨透了秦国,秦国现在远征别人的都城,肯定会输。后来秦国果然输了,白起又说让你不听我意见,输了吧。秦王大怒,将白起驱逐出咸阳,白起多次称病不愿走,秦王觉得白起走的不情不愿,就赐了他一把剑让他自刎了。

秦昭襄王时期能人辈出,前期宣太后、穰侯执政时期,随皆为楚人,但都在为强秦努力,后来的范雎、白起,无不是天纵之才,还有蜀郡太守李冰父子,主持修建都江堰,为长平之战打败赵国提供了物质保障。


·秦孝文王嬴柱


·秦庄襄王嬴子楚与吕不韦

秦庄襄王子楚,原名异人,安国君之子,安国君有二十多个儿子,异人排行中央,生母夏姬又不受宠,于是被派往赵国为质。

在赵国,异人遇见了改变了他命运的人——卫国商人吕不韦。吕不韦见到异人后,觉得此人奇货可居,就在他身上做了一笔名传千古的投资(吕不韦贾邯郸,见而怜之,曰“此奇货可居”。《史记·吕不韦列传》)。

吕不韦散尽家财,帮助异人结交权贵。又前往秦国,游说安国君最宠爱却无子的华阳夫人,因为华阳夫人出身楚国,异人改名子楚。随着华阳夫人的枕头风,安国君立了子楚做继承人。吕不韦还送姬妾送给子楚,生下一个孩子,名政。

秦赵长平之战,子楚抛妻弃子,在吕不韦的帮助下逃回秦国。后来秦昭襄王逝世,安国君继位,是为秦孝文王,立子楚为太子。孝文王正式继位三天暴毙,子楚继位,为秦庄襄王,拜吕不韦为相。


·秦始皇嬴政与王贲、李信、桓齮(yǐ )、章邯

始皇时期也是能人辈出,毕竟始皇就像南孚,一节更比六节强,他手下的名臣名将也是不计其数,比较有名的李斯、王翦、赵高、蒙毅、蒙恬等就不一一介绍,主要介绍一下一些不算特别有名的人。

王贲,王翦之子,他的儿子王离也是秦国名将。王贲身为王翦的儿子,被掩盖在王翦的光芒之下,但实际上这位是真正的“虎父无犬子”。王贲最有名的战役是水淹大梁,灭亡魏国。(二十二年,王贲攻魏,引河沟灌大梁,大梁城坏,其王请降,尽取其地。《史记·秦始皇本纪》)此外,王贲还曾大败楚军,夺得楚国十几座城池;还曾与李信一起灭亡燕国,战功赫赫。

李信,祖父是南郑公李崇,父亲是狄道侯李瑶,后代是迷路达人李广,以及陇西李氏(唐皇室)。李信少年气盛,秦始皇评价“李将军果势壮勇”(《史记·白起王翦列传》)。李信曾率千骑追击燕太子丹至衍水,此役后李信深厚秦始皇信任。后来始皇问李信,给你多少人你能灭楚,李信说二十万,王翦说六十万,始皇感叹王翦果然是老了,于是给了李信二十万兵马让他灭楚,不过事实证明姜还是老的辣,李信被项燕打的不要不要的,于是始皇亲自去请王翦出山,这才灭亡楚国。

桓齮,原为秦将,秦攻赵时桓齮取邺九城,奈何最后被李牧所败。杨宽在《战国史》中认为,桓齮战败后逃去了燕国,化名樊於期,没错,他就是荆轲刺秦时献上的那颗头。

章邯,其实章邯在始皇活着时候名声不显,他的出名是在秦二世时期,始皇死后三月陈胜吴广即在大泽乡起义,时任少府的章邯只用骊山徒役就将其打败。然而秦末各地起义四起,作为救火小队长,章邯又先后平定了项梁、魏咎等六国残余,去巨鹿攻打赵王歇,奈何身后有猪队友秦二世胡亥和赵高,最终章邯在巨鹿被项羽打败,投降项羽。


秦国的强大,在于刑法。秦国的灭亡,也在于刑法。后面的朝代,每当谈到暴君,谈到王朝的灭亡,总会举例始皇,举例秦朝。但当我们进入现代社会,我们却发现秦国的伟大,秦法的伟大。到战国末期,秦国几乎是贫贱之人唯一的出路,各代秦王用人皆不问出处,使六国之人才尽归于秦。这种打破贵族对上层社会垄断的制度,直到隋唐科举制的推行才有所发展。依法治国,对古代人是不可思议的,但站在现代人的角度,秦朝是真正的为天下先。



--------------------

参考文献:

《史记》司马迁

《资治通鉴》司马光

《战国史》杨宽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3)
热度(12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秦盟科普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