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盟科普君

发布各种秦相关历史科普、资料及秦盟活动,不定期诈尸,欢迎私信+评论。
秦盟——“探索秦历史、宣传秦文化的社交平台联盟,热爱秦史以及相关历史人物的粉丝聚集地”。QQ交流群:137172672。微信公众号:qinshihuangV587。微博:@大秦驻天-朝办事处

【七夕节特别篇】蔡先金、李佩瑶:睡虎地秦简《日书》与牵牛织女神话

原文来自《东岳论丛》2011年12月第32卷12期

【摘要】睡虎地秦简《日书》记载的牵牛织女神话是可信的文献资料, 其出土为研究牵牛织女神话传说提供了重要线索。牵牛织女神话的最初形成时间当在先秦时期,其下限不会晚于战国晚期。该神话的喜剧与悲剧的重叠与重构既说明我国古代神话故事叙事的特性,也反映出我们民族在神话创作过程中对于神话意蕴进行适当转换的智慧。同时,通过“七夕”转换于秦历“夕七”的推断,我们可以进一步明确牛郎织女神话起源于秦文化发祥地。


科普君os:所以我国民间四大爱情传说我秦居然扯上了两个……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1)
热度(25)
©秦盟科普君 | Powered by LOFTER